close

小新高興照  

因為芃芃的情況所以我周遭很多同學好友開始認識孩子的特質甚至會幫我看到相關報導就馬上轉資料給我看揪感心

 

每每報導到我們這群特殊生的共同特徵是「人際社交溝通困難」時,這簡單的分類總讓我不服與不甘心,我不想我的孩子變得不跟人群接觸,只有獨自宅在家裡玩電腦,從眼神不跟人接觸﹑看到人多就恐慌想逃離開始,帶著芃訓練從到小七買東西﹑到銀行使用ATM﹑學著讓芃對學校老師跟媽媽有更多信任和安心﹑重覆做著行程預告的規劃﹑讓生活作息的穩定引導情緒平和﹑很多情境不斷的嚐試與對話練習﹑鬆動固執性的模式……每個訓練都在幾年內反覆提供或創造情境練習,想盡辦法改善所謂「共同特質」的僵局,我相信孩子們都會長大,透過情境訓練,終究會十年有成。

 

當然第一步取得芃芃對我的放心與信任感是奮鬥很多年的成果到現在芃芃相對樂意的配合度已經是非常大的欣慰包括樂於跟不同層面的人接觸結識也能更多話語與人交談甚至展現屬於他個人的獨特幽默言詞…在在已非毒舌時期令人厭惡的特質,雖然還有許多仍在進行的規劃與訓練,但我仍正面相信有一天他會「主動」學會另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缺乏同理心」。(PS:不是沒有同理心,而是我還沒找到一個開啟的鑰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ymour9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