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有機會參與空大「生活美學」課程的訪談,第一次聽到芃芃侃侃而談關於他所學的藝術理論好像在課堂上做報告這報告應該成績還真的可以唬唬媽媽勒

01 02

<問題~最深刻的美感經驗與對美的定義>

03

芃:「我沒有美感經驗,應該說我沒有把目光放在美上面,莎士比亞說:『美即是醜,醜即是美』,美與醜之間分際並不是那樣壁壘分明,你能從美當中發現醜陋,你也能從醜裏頭去發掘美麗,像是一個很帥的藝人,形象非常好,但是有一天媒體爆出他出軌,這不就是美人醜陋的一面嗎?又或是一個滿臉皺紋,被曬得焦黑的勞工,他一天不就得吃得飽,但他把錢存下來捐給社福單位,一心希望社會更好而不在乎自己的感受,這也可以說是醜人身上的美。德國哲學家鮑姆嘉通(Baumgarten)他立下『美學』一書,這其實是哲學的一個分支,『美學』這個名稱其實也翻譯地不太好,那個詞原來是『感受』的意思,目光不是只侷限在視覺上的美,包括你對事物的看法﹑你的觀念﹑宇宙論﹑哲思﹑你對生死人類的看法,乃至於價值觀的取捨,都是其中的一環。」

1 2 3 4 5 6 7 8

:「芃~後面是你自己的話,還是課本上的話?」

:「我自己的啊!不就是解釋美的定義而已」

媽:「喔那你沒有美感經驗什麼是美感經驗

芃:「我沒有啊你有一生中最深刻的美感經驗嗎

媽:「那你得告訴我什麼叫美感經驗啊

芃:「大概就是你看過最美的事物吧

媽:「那你怎麼會沒有最起碼你不是說亞洲博物館的楚國木雕很漂亮嗎

芃:「對啊那說這個就行了嗎

媽:「我哪裡會知道呢那不然你也有吃過美味的食物

芃感嘆:「對啊像大醬湯這麼美味的食物在韓國大街小巷都可以享受到手作的幸福感……

媽:「………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PS鮑姆加登(alexander Gottlieb Baumgarten17141762)又譯鮑姆嘉通。德國哲學家、美學家、教育學家,被稱為『美學之父』,他用希臘文Aisthetikcs「感覺」一詞(音譯為「埃斯特偽克」,中譯為「美學」)作書名美學這門學科命了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ymour9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