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掬水而望  

芃在新春第一天上傳了他的新詩詞作品

http://edwin921027.blogspot.tw/2015/01/blog-post.html

 

67頁的文章終於翻閱完畢以閱讀的角度找出了幾處有意思的句子

******************************

「每日醉茫茫,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

好運歹運,總嘛要照起工來行。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都市裡的時尚風潮終究免不了要吹到外面的。

 

但是不同於潮牌、年輕街醉生夢死、強賦新愁的炫技式抒發,

這裡流行的是我們台灣最膾炙人口的歌曲。

 

最膾炙人口的歌曲不是由我們平常所用的「國語」又有甚麼關係呢?

 

什麼又是「國語」?

 

「國語」在這裡未必就行得通!

對台灣人而言,其實也根本沒有國語。

 

在大肚王國的時代難道就只有一種語言嗎?

 

華南人帶來了閩南語、客家語,日本人帶來了日語,北京人帶來了普通話。

 

這些語言到今天在這片土地上都未斷絕、或者逐步融合。

哪一個才是台灣的「國語」呢?

 

不說「國語」的人就不是台灣人嗎?

******************************

 

噗ㄘ這讓我想到芃芃小學不太喜歡講台語也不學習理由是台語的發音很怪不好聽……暑假送他回南部娘家可是老爸都用彆腳的國語跟他對話現在洗澡完吹頭髮還會學伍佰的廣告喊著:「三洋維士比,掛POWER的,啊~~福氣啦!」XDXD

 

 

******************************

「謳知來人未興,而使絲樂不停。沉浮蟄影,憊亦共君搖,何日能得歇?

搖向朔、搖向薰、搖向瑟、搖向春……

期君不稱我風人,惟掙一口鹽米,苦悶之城也。」

 

憶起更幼年,今已漸成長,

期予將來之玉立,而遙看未至之丰姿。

 

思起哭於襁褓,呱呱待哺,心生慰然。

窮以君山之乳水,夫人之教樂,欲育靈閨。

 

然既餘憾事矣。

 

一箇完璧可憐兒,傾頹於室裡。

紅旗裹滿身,蕭然自舞蹈。

 

三三之年,尚欠數歲。

乃可通地天知,品味幽國雅樂。

 

樂從中出,但一人聞,安可知其確絲絲入扣耶?

 

一生兒女始報望,風逝來得早,晏龍無情之。

*************************

 

冷不防會看到一些批判性的文字不知是芃反應自己的思維還是文中的那個主角的假性看法

 

 

*************************

台灣,亞細亞的離群兒。

被荷蘭人發現、被中國人融合、被日本人馴化。

卻隱隱約約有著三不管的色彩。

 

一直到今天,也都還沒真正確定自己的身分到底是什麼。

 

台灣人是哪裡人啊?

 

殺害親密朋友的獄女左思右想,自己到底能做些什麼。

紊亂的腦海漸漸浮現了一個影像︰「地瓜。」

丟到哪裡都能活下來的地瓜,就像台灣一樣。

在造型木頭上印出台灣的樣貌,做成鑰使圈、掛飾。

但這要賣給台灣人還是外國人呢?

 

台灣的全景究竟要橫著放還是豎著放?

 

說這有什麼用!

出不了海洋,就算倒著放也不會有人在意!

******************************

 

哈哈哈~「出不了海洋,就算倒著放也不會有人在意!」,這話可玩味了……

 

 

**********************************

悲風簌簌,郎中之哭,

其訴若不聞,其色也賤之。

 

曾經烈山學姜,惠者無術可數,困頓今不許。

 

問其是否怒之,答以︰「弗事而食,豈非善乎?」

 

陶然豈非泰乎!蔚然莫非善耶!

徘徊且自重,僅此街巷裡。

 

我經羊弄見貧寒,其時甚鄙,而今未必非。

穢臭下三梯,汙流不能嗅,以為是本來。

 

隨從曦和沒青天,常儀宰寰宇,望舒無節制。

 

霸乎眾陰紛擾,月月來臨,不易復再日。

 

囹圄人至,華門逕栓開,

藏之歡腐相迎來,懵然猶未覺。

 

「框啦」數聲,人多齊敬語,

湧泉桌邊濺,不知其所說為何。

 

「見我安然排闥而趨,海內玩賈之彼大人哉。」

 

罐中若墨,洋洋自騰,

而財之玄牝,其色亦屬潤澤。

乃搭風於他域,共大食親和。

 

聞我乘船歸之,來價弗能量估。

吾但能語︰「世之可得,恰是唾手爾。」

然唾手之事,安真使如斯耶?

 

我於日亙之沙丘,應厲流之炎風,

運千盛之玄華,乃圖一國之鉅子。

 

滿盈的黑金似水,緣載晃而灑。

滴滴露露,直至終時,絲毫不為余所覺矣。

 

臨危之刻,來也難察,

縱欺近斗然,亦恰似尋常。

 

吾共良人謀富貴,冰上漫遊,步步絲履。

豈想得卒有一日須還之,火銃迸射,攜難負之憶走。

 

彼之時,始於我之覓。

一肩承惡患,良人護我行。

我欲並踵奮與其,不待吾復語,即陷我於非義。

但聞數聲乒乓響,遠近默然,只松林群鴉飛。

 

遠近默然,奔人啞啞,

不餘曾經之大況,唯留雨巷夜逐之孤獨無助。

 

負走嗟於街………

******************************

 

又是一整段的文言文,讓我又難看得懂,芃:「這是在Review前一篇的事件

,是在寫獄女被關以前的事情,有點類似回憶的情節」

 

這不叫作者導讀說明誰看得懂勒

 

 

******************************

……延伏潛躍,渺渺白雲中,弗見八重內,但見八重深。

天之下雷霆,閃燧而吼然,雷澤乃出,大跡亦顯之。

著之華胥,悾懵履之,行路忽有感,顫顫且化生。

男者名伏羲,女者曰女媧,結繩不知蹤,死後造腸人。

後聞少典出,有熊之開國,游而生炎帝,黃帝更潛伏………

 

根源人人都在傳誦,卻無法驗證其存在。

古人的神話開天闢地,講得繪聲繪影。

銜石填海的女娃、以乳臍為口目的刑天、

斷首流楓的蚩尤、擲杖成鄧林的夸父,乃至於萬物皆有的昆侖山。

 

昆侖之墟、帝之下都。各個形象鮮明,教人不著迷也難。

柏拉圖瘋狂的兩個世界論,創造傳統,風騷一時,至今仍有堅守不移者。

佛的本來面目之說,隱隱晦晦,似假猶真。

使人不知是否真有一顆本心,如其所言。

當然更不用再說今人的身份再造、政治認同、高度塑造的神話。

民國的五族共和與漢字文化圈的一衣帶水不正如此。

 

人透過「鏡射」、透過「他人」來認識自己。

「世界只是觀念」。

 

這該不會又是另一種神話吧?

******************************

 

 

文章中用「幸福」的諧音為擬人化的名稱寫一封信,來代入「德先生Democracy﹑賽先生Science」,以及「費小姐Freedom」的過程也甚為趣味

 

「親愛的舅舅,您好︰

 

『大半年又過去了,您還好嗎?

我這學期已經晉級高三了喔!馬上較要面對大學生活了,為我加油與祝賀吧!

 

我知道您工作繁忙,每天都要到處巡查、批閱公文、拜會無數長官。

所以我給您準備了一份精緻的禮物,希望您會喜歡!

 

最近過節才在大壑路口欣賞璀璨的煙花,

路上的小孩子們邊跳邊唱著什麼土啊、泥啊、合而為一之類的歌。

 

真是奇怪!我好像也開始不知道最近的潮流了呢。

 

希望舅舅在工作之餘,也要回望生活的初衷。

了解自己為何而作,這樣才對得起您自己。

 

最後,祝您官運亨達、做事愉悅、充滿幸福。』

 

                                 最敬愛您的姪女   莕芙   敬上

……………………………………………………………………………………………………………………………..

「如何啊?她說了些什麼?」

 

「唉啊~這個小淘氣又跟我惡作劇了。」

 

「可不是嘛!這不是挺好的!

還送了你一個空的禮物呢,哈哈哈!」

 

談笑聲中,我的鄰居賽先生忽然從後面走來。

 

「咦?老賽,你什麼時候來的?」

 

「哈哈哈,我早就在府上作客了!」

 

「噢!我剛才忘記跟你說,我們隔壁的三兄妹來了。」

我太太這麼說。

 

「也可啊。其他人呢?」

 

「德先生有點病了,不太精神。

我讓他到樓上休息,還沒下來呢。

而費小姐嘛……正在幫我們打掃院子呢!

她說後門那邊的牆破了一個洞,要幫我們補起來。」

 

「你們知道嗎?」

賽先生突然沒頭沒腦地插上一句。

 

「什麼?」

 

「在林山上面,有人發現死了一個人!這是這幾天的事。」

 

「這算甚麼事嗎?林山?為何去那裡呢?那裡什麼也沒有啊。」

我太太說著。

 

「真搞不懂啊!到底在那裡做甚麼!」

 

「我看她跟你有點關係啊!

聽說她的腳上有著犯人用的腳鐐,腳鐐一類的刑具。」

賽先生眼睛轉了轉,看著我。

 

「怎麼會跟我有關係!我這裡沒人失蹤啊!

難道要我以典獄長的身分立下誓言?」

 

「哈!開玩笑的!

你是管理者,你最清楚。

不過為什麼會死在林山呢?

大佛早就遷出了,是考古學者嗎?

或是慕名而來的盜墓者呢?也許這就是她身上有刑具緣由!」

 

大家事不關己得談論著。

談論著這件看似平常的新聞。

 

沒有人知道林山上那具孤獨的屍體,並不孤獨。

 

也沒有人知道這裡有人與她有所關連。

在林山上的……屍骨冰寒的時候,也不是事情的結束。

 

算不上寬敞的客廳裡,滿盈著澄黃的光,亮晃晃地照著,照著每一個人。

而壁爐中的火,亦伴隨著從不歇止的晝夜,不停得在燒。  

******************************

 

芃的意思是「德先生」在生病,「費小姐」正忙著工作,「賽先生的推論是胡說八道跟整篇故事的發展是不同的所以他類似在批判科學並非是事實的本身…幾乎

要看懂芃的文章需要有很多歷史背景跟現實社會的交互瞭解才能懂得他想表達的隱喻

 

 

:「這是下半部來自於上半部月在叢雲』,兩者有不同也有相通的地方但我也想將這部當成獨立作品,文中的主角典獄長代表了主流意識,而獄女代表了非主流意識,非主流意識總是想走出自己的一條路,但卻總是失敗……」

 

也許這是年輕的藝術人都想要吶喊,如題目「掬水而望」是望向何方﹑望向何物,卻未點明一樣……

 

我不知道是該喝采年輕真好,還是該跟國中時期一樣嗤之以鼻:又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輕人……這又是做為媽媽角色跟抽離旁觀者的對峙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ymour9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